跳到主要內容

大山驛偶遊

我 自認是個鐵道迷,對於有懷舊味的鐵道元素,情有獨鐘。老火車站,廢鐵道,老山洞,或是和鐵道有關的設施,都超愛的。近年來,當局,尤其是管鐵路的那一隻, 只顧賺錢,對所謂的歷史文物,認知不深,很多的文物,往往在很短的時間內消失。曾有一段時間,鐵道迷的相關刊物上,多的是大家瘋狂的想要去"保存"某一 樣,今天還在,明天不曉得還在不在的東西。好像朝不保夕。這次特意造訪的大山車站,也是讓我有這樣,強烈的感覺。

因為唸研究所的關係,中 二高(國道3號)的使用率超高,經常要來回學校和家裡。久了,發現有一條道路,"恰巧"和高速公路近似平行。一下一上,兩個交流道 間,正好可以閃過一個收費站,省40塊。這座木造老車站,就在這條小徑不遠處。近2年下來,經過不知幾次,每次都想著,要停下來看看,可每次都沒停下來。 前幾天,回家的路上,看到遠遠的車站,再也按耐不住,心裡的那股衝動,還是停下來好了,幹嘛每次都那麼趕呢?每次都經過,卻也沒有停下來,好好的欣賞一 下,老車站的風光。決定了,來個小站之旅。放鬆,該是即興的。不該有理由拒絕,如此悏意的"邀約"。

有一點先提出來。因為這是日據時代所 留下來,原原本本的建物。以前在設計"泰安鐵道文化園區"時,就有碰到新舊泰安車站的區分問題。當時的解決方案是,把 1937年所留下來,屬於舊山線的車站,回復它最初的命名"大安驛",把民國以後建的車站,稱為"泰安車站"。以此做為建築歷史及空間上的區分。如果像是 大山這樣,仍然在役的車站,在鐵路的營運上,還是稱做"大山車站"。而原來最初的名稱"大山驛",則是指車站的建築本身、同時期的附屬設施,及所圍塑的空 間。而民國以後的鐵道建築,就以"XX車站"來描述。我想這樣一來,更能輕易的突顯車站本身所代表的空間意義。本此的旅遊對象,是大山車站的建築及空間, 因此以下就以"大山驛"來稱呼。


大 山驛,建於1922年。配合當時的海線敷設,同時建了許多的木造老車站。目前同年代,同風格的海線木造老車站,還有談文、日南、新埔等3座,應該可以合 稱"海線四老(寶)"了吧?建築的風格,為純日式的木造一層平房。車站的大門口是向著東方的,正對著一條大馬路,馬路的兩旁,為附近居民居住的聚落,約近 百來戶人家,算是不小的聚落,大山驛就在這聚落的視覺中心上,所以大山車站雖然小,但是個很顯眼的地標。很好找。

整個建築的立面很簡 潔,由屋頂開始,分成3個層次。車站前沿有一排不算寬的通廊。雖不是很寬,但是因為是整個車站的正面,在立柱上仍做了小小的變化。在不 居中的正門前的兩支立柱,柱頭上有特意安排的,類似窗框的裝飾,很可愛。雨廊上方和屋頂間,有一排通風口,不過現在被台鐵的壓克力招牌站名給擋掉了。車站 外圍牆面,並不是常見的雨淋板,而是木框架間用填料填滿。經過長時間的風吹雨打,在北面的牆面上,已經有不少剝落了。站體的正面,用了木片修補了牆面。牆 腳也包了約80公分的收頭。不過顏色及樣式,應該不是原設計的樣式。只是一時的權宜。上方的廊架,油漆的狀況也不是很好,蟲蛀的狀況,需要專業的檢定來判 斷。



走 進車站,觀察車站內的布局,可以發現當初設計上的巧思。一般的設計,都會把正門出入口放在建築的正中央,而像大山 車站這樣的"小運 量"車站,就可以單純 的把空間一分為二,區分為旅客的服務區,和站務辦公區。如此一來,就不會形成空間的浪費,而且旅客和站務人員,都可以使用到室內的最大空間。和目前台鐵的 車站一樣,到處到是台鐵的告示板,及政令宣傳標語。唉......看起來就很眼花暸亂。雖然藍底白字,顯示台鐵的企業自明性,但是在這個具有近百年歷史的 空間,壓克力板的指示牌,真的合適嗎?能不能尊重這裡的歷史空間,多多採用符合這裡空間氛圍的元素呢?有一點倒是很好奇,我很想知道,近百年前,日本鐵路 當局是怎麼"佈置"這樣的鐵道空間的。如果有相關的資料,應該要參考一下。

在 大山車站裡面,我發現2樣讓我很好奇的東西。一個是售票口。 超 古味的。售票口前的木架,就是當時管制排隊人流的方法。比目前一般常使用的材質親和多了。 不過我有個問題,當年的設計,是要讓人面對售票口時,由右往左,還是由左往右呢?那天拍照,沒遇到什麼人,也就沒辦法觀察,人到底是怎麼使用這個木架的。 不過由於人是橫向的流動,避免排隊買票的人影響到主入口的動線。這也是空間設計上的巧思吧。還有兩個東西,就不太知道當初的設計,是做什麼樣的用途了。一 個是面對售票口左側,立柱上的裝飾......呃,姑且稱為裝飾吧。因為這座風格樸實的建築,竟會出現這樣的雕花柱飾......坦白說,是很驚豔的。可 是問題來了,這根立柱到底是做什麼用的。感覺起來,像是要"夾"住什麼東西似的。不清楚。等等看會不會有什麼相關的資料或考證出現。


走 到面對月台的那一側,也是車站建築的另一個重點,因為這一個面,可是車站的"門面"啊!意義和臨街的正面不同。我想,因為這一面是可以從火車上看到,也 說是說,只要是縱貫線的旅客,都可以有機會看到,車站的這一面,那做為車站,或代表地方特色的象徵。所以在設計上,臨線面都不會太馬虎。以大山驛來說,就 有個明顯的"牛眼窗"。不同的車站,牛眼窗開的位置,也不盡相同哦!而因為屋頂造型的關係,同樣是出入口,兩邊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各位如果到了這裡,不 妨體會一下。不難的。


和 大山驛站體同一時期的建築不多。現場繞了一圈現場繞了一圈,只看到在站體南側,約5米的地方,另有一間小 巧可愛的小木屋。這間就有明顯的日式木造平房的 特徵"雨淋板"。剛到時,正好看到站長從那小屋走出來。這3面開窗的小屋,現在應該是當倉庫,或是另有用途吧?日據時期的用途就不可考了。這應該可以算是 大山驛的同期建物。可愛小巧,值得一看。附帶說明一下,雨淋板並不是傳統日式木造建築的元素。這樣的外牆樣式,是從北美地區參考來的。日本人發現,這樣的 外牆,很適合用在高溫多雨的南亞地區,所以現存的日式木造建築中,尤其是民居等建物,外牆多用雨淋板。久了都會以為是日式傳統建築樣式。嚴格講,應該是" 台灣日式建築"吧!

面對站體正面左手邊,大馬路邊,有一排疑似是當時的車站貨運倉庫。磚造,不曉得為什麼,和車站有一點距離,感覺好像不是車站的一部份。目前好像變成一般的民宅。

正 對車站的馬路邊上,有不小的聚落,還可以看到,有一些年代較久,建築風格類似老街的老房子,可見大山聚落形成的時間也有一段歷史。臨近的聯絡道路苗8 線、苗9線,可以欣賞苗栗海線地區的田原風光。老屋、田園,這些都是在欣賞日式木造老車站的同時,可以一併獲得的旅遊樂趣。

老建築,老歷史,老空間,需要大家一起用心的發現和關心。或者,不帶任何歷史的包袱,純遊樂、純放鬆的休閒,相信這裡也可以找到。一起來唄!

對了,怎麼去?呵,讓我說分明。

坐火車:到火車站當然是坐火車啦,最地道了,是吧?可以延途賞覽台灣鐵道風光......只要台鐵他馬的別給我出搥出苞就好。記得,有一點很重要。別坐對號車去,不然會"看得到吃不到"。

開 車:嗯,也好。另外一種玩法。別想歪哦。走國道3號,不管南來北往,到了大山交流道就下,下匣道後,往大山的方向一直走。一輪開15的話,5分鐘以內就 可以看到右手邊有間7-11。過了7-11,往前看,路的那一頭,就是大山驛。車站的南側有空地可停車。有一點,請記住,拜託,靠近住宅區,請放慢車速, 尊重當地善良可愛的居民, 也是好國民的表現哦!南下方向不想過收費站的,嗯,好唄,我"畫地圖"給你們看好了。

騎車:OK啦!喜歡追風 的少年吔!我知道,我了解, 雖然我常耕田,但我不會說騎車不好。OK,騎車的,簡單,西濱快速道路,大山匣道,給它直走,往造橋的 方向,過平交道順著路左轉,就OK了。平交道離車站很近,如果就想這樣給他"颷"進去,也可以,我說真的,這事兒我幹過,但是我不能講在哪裡。而且,最近 的治安是,大官A錢都抓不到,抓小老百姓很有一套,所以,別說我沒有盡到"告知"的責任啦!

好啦!去玩唄!如果想看更多有關"大山驛"的照片,可以到http://www.flickr.com/photos/totoro520/sets/1356847/。謝謝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正奇,攻守,陣法--讀《唐太宗李衛公問對》

前陣子上了完 王志鈞 先生主講的《孫子兵法》課程,獲益良多。孫子兵法的書,自己看過幾回了,雖然還不算不好懂,但總覺得自己只是讀書,但有些觀念,尚未能完全意會(可能是年紀尚輕的關係嘛XD)。 在課程裡面,王先生提到,中國的兵書有所謂的《武經七書》,是自宋朝後武舉考試的重要典籍。其中的《唐太宗李衛公問對》的內容,可以用來補充及佐證,許多孫子兵法的概念,頗有參考價值。於是自己就找了本來看,果然深有所獲。 先說說 書 本身。這書有幾個別名,《李衛公問對》、《唐李問對》都是指這本書,簡單講就是唐太宗和李靖的對話錄。君臣對話會被刻意寫下來的不多,以體例來講,的確有許多,可令人懷疑它是後人偽託之作的空間。但這是考證學的空間,太專業了,留給專家去傷腦筋,或許當時真的是君臣有對話錄,可能在幾年後被整理出來,變成探討兵學的專書,都有可能。 整本書就由兩人對話構成,挺有畫面的,除了兩人講話的語氣,傳神的記錄下來,還有李靖身為臣子,要起身向皇帝行禮的動作,也真實的呈現。由兩人生動的對話,探討各動兵學,看這本書,會有身歷其境,彷彿就置身一千四百年前的唐朝宮廷,參與一場精彩深入的君臣對話。如果我是當時也坐在會場與會的人,我想我也會有興趣記錄下來吧! 因為唐太宗和李靖這兩咖,都己久經沙場,談論起兵學,完全是理論和實務的結合,也就讓這本書可看性及價值性大增。感覺得出來,唐太宗觀察敏銳,且記憶力過人,能夠記住許多在戰場上的細節,並能舉一反三;而李靖自小飽讀兵書,雖胸中帶甲千萬,但完全沒有讀書人的驕氣,《舊唐書・李靖本傳》中,李靖是個百戰百勝的狠角色,總能知己知彼,抓住戰爭的要點,取得勝利,恰遇明主,為自己加官進祿,其應來自於對兵學的研究,及追求實務的精神。 唐太宗多次以兵書上的文句,及以往作戰的實例,甚至是眼下邊境的最新情況,拿出來與李靖討論(這個做臣子的心臟真的要很強)。在"正奇"這個角度,在《孫子兵法》中,正奇是"以正合,以奇勝"的內容,但正奇之法,相信唐太宗是非常好奇的。本書一開始,唐太宗就拿他想打一打不聽話的高麗,就教李靖要怎麼辦?李靖就說用正兵(加上派我去)太宗聽了就抓頭了,啊你李靖之前打突厥用奇兵,這次用正兵,啊這是怎樣?李靖也答得很乾脆,就說其實都是正兵啦!(反正都打勝了)接下來太宗又拿了之前自

我的第二代數位相機--Nikon coolpix 2500

前陣子到汐止光明寺時,發現拍回來的照片品質不太好,檢查一下我的相機,才發現相機已經無法記憶拍攝的日期,時間,一些白平衡及檔案品質的設定也跑掉了。只好每次開機,就重新設定一次。可是每次關機或休眠,設定都無法儲存。雖然不影響拍攝的功能,但是無法記憶拍攝日期時間,這對我造成不小的困擾,尤其是在檔案管理上。 本來想將就點用,可是每次就得設重新設定,實在是很不方便。找到台灣Nikon的代理商,看看能不能修,才知道我這台並不是"公司貨",或許修了也不一定划算。唉,再過幾天就要和教授開會,相機壞掉了想拍什麼就沒得拍。想了很久,還是決定買一台新的,原有的Nikon coolpix 2500,就退休啦! 相機平常都拿來拍別人,也該被拍一下吧!由小TOTORO出場,介紹這台從2002年開始,陪我東奔西跑的相機--Nikon coolpix 2500。 這台Nikon coolpix 2500是2002年要到宜蘭奶奶家,途經台北時,在台北Nova買的。當時價格好像是1萬塊吧!200萬畫素,3倍光學變焦,CF記憶卡,1.5吋LCD,可錄製15秒的無聲影像,在那時還算是中上等級的消費型數位相機,主流的畫素規格正由200萬過渡到300萬。當時會看上這台,沒有買其它300萬等級相機的原因,除了我覺得這台功能齊全,易於操作(那時是怕未來的女友/老婆不會用啦),及價格上的考量。 那時我剛辭去工作,準備要考研究所,身上的錢不多,300萬畫素的相機太貴,想說買了也不一定常用(真是天真啊!)還有一個這台相機的特點,就是它的旋轉鏡頭。Nikon coolpix 2500配有270度可旋轉鏡頭,不但自拍沒問題,拍攝的角度可以自由不受相機位置的限制。就是這個好用的功能,讓它在服役期間,幫我獵取到不少一般相機不容易拍攝的照片(唉,簡單講,就是盜攝咩。不過我沒做什麼壞事哦!)旋轉鏡頭一直是Nikon在消費相機市場的特色,後續有一款300萬畫素的機種,和這台一樣是經典機。不過接下來的旋轉鏡頭機種,表現得就不如以往了。這是後話。 自從它開始服役以來,真的是跟著我走遍大江南北,名山勝景。到日本,到印度,都替我忠實的留下記錄。當然都是拍別人啦!我很低調的。尤其是有時候,心情不好,車子一開就隨處的去走,看到一些時候拍的照片,就會想起當時的心境如何。雖然我也有DV,本也以為不用再買數位相機了,但DV和相機之

正確的態度,深廣的遠見

人之所以有見識,受尊敬,在於看事情的態度,景仰一個人,也是景仰他的態度。沒錯,態度真的很重要,有正確的態度,才有深廣的遠見。聽到廣播節目中,北京大學 潘文石 教授的電話專訪。好感動。 潘 教授何許人也?他出了一本書「呼喊春天 — 貓熊虎子與我」,嗯,夠有名了吧!咱阿扁才在自己的電子報,大大的捧了這本書,還以此為本,推演出一套「動物自然放養」論,講了半天,反正就是不要代表「大中國」思想的貓熊來台灣,而且是在農委會即將召開審議委員會,決定是否要許可熊貓來台的前夕。 如果我是貓熊,我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人類的世界,總是這麼的複雜。貓熊是國際級的保育動物,卻也成為官方為了防止中國意識,而利用的理由和宣傳手段。在 潘 教授的專訪中,身為一個研究貓熊的國際知名專家,「呼喊春天 — 貓熊虎子與我」的作者,和阿扁的看法卻極端的不同。以貓熊保護的立場, 潘 教授是不贊成將目前已圈養的貓熊,野放回棲地。在完全解除人類對野生物種的威脅前,野放反而是一種謀殺,對保育有害無益。 潘 教授進一步說明。經過人類圈養的物種,對人類都已有依賴性。如果野外生活都還得靠人類,對人類沒有戒心,甚至是沒有野性,該物種就無法完全回到自然環境。而且,人類圈養的環境,可能會有潛在的病毒或帶原體等,會經由野放而帶回原有的棲地。對於在棲地未經圈養的野生種,因為沒有病毒的抗體,容易引發傳染病,反而加速物種的滅絕。自上個世紀未,國際普遍認為,物種野放的政策需要檢討,也停止了相關的措施。物種的環境適應性倒不是很嚴重的問題,人類直接或間接的有無作為,才是對物種生存的決定性因素。 對於動物園的功能, 潘 教授也提出了看法。他認為,在 21 世紀,動物園早已不是「展示動物」的娛樂場所,而是生態保育的教育中心。以先進的科技,針對瀕危且需人工復育的物種,營造近似原有棲地的環境,並進行學術研究。人們可以在動物園,透過對動物近距離的接觸,培養人們愛動物的心理,進而關心動物,關心自然環境。 潘 教授不諱言,越可愛的動物,越有效果,貓熊就是可愛到掉渣的啦!還有,重要的是,透過動物園的門票收入,除了用以維持動物園的管銷外,還是保育工作的重要經費來源。學術、教育、資金來源,是本世紀動物園的主要工作。既然大陸要送的貓熊,已經是人類圈養的第二代,只要台北木柵動物園能夠提供合適的環境,貓熊是可以來台灣的,沒有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