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校生禮儀親體驗

沒有親身體驗,還不曉得現在的中學生,素質到底敗到何種程度。

傍晚,我站在台大辛亥路,語言中心的小門,等著晚上開會用的飯盒送來。這時天下著大雨,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已經過了快半個小時,怎麼送飯的還沒來,是不是我被表了啊?旁邊有個速食店,過去躲個雨再說。

一會兒,來了兩個穿制服的高校妹。兩個都沒有雨具,淋著雨,看到我,朝我這邊走來。我想,哇,我走運了,一次來兩個年輕小妹妹,有點意外,有點臉紅,我想,我可以應付得來的(歪)。

真的朝我走過來了。我身旁沒別的公的。沒關係,雖然你們看起來是別無選擇,但是,放心,我不會讓你們失望的。一個站在我的左邊,一個在我面前,對著我問「喂!這裡是不是國立教育大學?」

「國立教育大學」?這是啥X? 我要再確定一下,他們說什麼。「這裡是國立台灣大學,不是教育大學」。我真的沒聽過什麼教育大學。好啦!我報紙是看得不多。我想他們指的會不會是師大,就問他們「你們說的是師大嗎?」他們說不是,是「教育大學」。我真的沒聽過什麼「教育大學」,不過我已經開始懷疑,這兩個女高校生,是來亂的,因為,他們連現在踩在腳底下的是什麼地方,都不知道。

問不到結果,他們面面相覻。我想,我就好人做到底吧!我問了他們,怎麼到這裡的?他們說,是坐捷運來的。我就當他們是該去師大,而不是這裡,OK,我就開始,像老師教小學生一樣,要他們兩個直走,看到沒路了,右轉,再直走,走到大門口,左轉,坐捷運到古亭站下車,然後……

然後呢?為什麼我不講下去了呢?是不是我看妹妹出神的老毛病又犯了呢?還是他們已經心領神會,滿意的微笑離去了呢?都不是都不是,我會停住,是因為我傻眼了。我真的呆住了。就在我口沫橫飛,帶兩位高校妹,神遊到古亭站,還沒下車咧!其中一個就一付「遇到瘋子」的表情,嘴上唸著走了走了,拉著另一個高校妹,極不耐煩的離開。連句謝謝,連個微笑,都不留。

呆了幾秒,經典國罵才從我的嘴巴出去。唉,這就是我注定混不成黑道的原因。脾氣沒人衝,沒有在遇到事情的時候,爭取第一時間,將三字經爆口而出的本事。就算我國罵之地道程度,沒人相信我台語是高中才開始學的。我做了什麼事嗎?讓你們這兩個高校妹這麼的不高興。雖然我講的,可能不是你們要的答案,但是從一開始到後來閃人,有沒有一點基本的禮貎啊?你們父母都不管,老師都沒教是不是啊?又不是長得好看,身材火辣,把自己搞得和男人一樣,跩個屁啊!之前在新聞、報紙,都可以看到一般社會大眾,感嘆時下年輕學子生活教育太差,缺乏基本的進退應對禮節,沒有親身體驗,還真的不知道是敗到什麼程度。

心情一整個壞,一肚子X。不過看到咱偉大的教育部長,竟然指鹿為馬,曲解成語的用意,我笑了。

我看杜部長也不會知道「指鹿為馬」是什麼意思。一個所謂的國家領導人,用錯成語,已經是天大的笑話了。一個全國教育最高首長,竟然逢迎拍馬,曲意媚上,硬是將「罄竹難書」解釋成不是它原本的意思。成語之所以為成語,是以簡練的文字,代表其背後的一段典故,成語是中文的精粹,是近千年來文化演變的精華,怎麼可以随意的,以什麼賦予時代的意義為名,任意的編造,扭曲。更可惡的是這樣的改變,竟是為了拍馬,媚上。可恥。好,如果成語可以這樣改,可以這樣說:阿扁每天從總統府「駕鶴西歸」,回到官邸;杜部長推行教育政策不遺餘力,「德範足式」;第一夫人雖「徐娘半老」,仍「風韻猶存」……怎樣,杜部長,如果看到有學生的作文這樣用成語,您是給不給分數啊?每個字面上看起來都棒透了啊?不是嗎?學你的啊?有那種所謂的國家領導人,有這種教育部長,下一代的教育品質,真不是只有一個「爛」才能形容,會碰到剛才那種不知禮儀,以自我為中心的學生,一點都不奇怪,反而都合理了。

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燭光。下次如果再碰上那種痞樣小孩,我一定回敬他們,因為搞不好,他們終其一生,遇不到用國罵教化人心的人了。那些在朝當官了,奉勸一下,回去好好充實自己的基本知識和日常禮儀,好好做個全國人民的榜樣,別再讓大家看笑話,看袞X了。最近的社會,被一群無恥的王八蛋搞得亂七八糟,又看了我的糟遇,大家心情一定很悶吧?來,一起吸口氣,激活你的國罵程式,數到三。一、二、三……。㊣

留言

匿名表示…
呼~~罵完了!
ok la~~~多哥消消氣! 不要說現在高中生了,連大學生亦是如此!
教育大學應該就是北師院! 有一次我也被問過哈哈哈!!
我覺得現在的小朋友在學習與成長的環境原本就與我們不同,因為他們已經習慣了超快速的吸收知識與解決問題,對於慢慢的互動模式,抱歉!!他會說:bye bey, next!
Totoro寫道…
唐董:

我覺得目前年輕人教育的問題,家庭、學校、社會都有責任。但家庭教育的問題最大。簡單易見的例子,就是到大賣場去,可以看到一堆小孩,滿場跑叫,明明大人就在旁邊,也不會去管。他們可以放任自己的小孩,不尊重公共場合其它人的權利。這樣自以為中心的觀念,沒有從小教育好,長大了,要改,是要付出一點代價的。因為從小就這樣子,習慣了。

呵,坦白說,雖然很明白,教育是百年大計,但是慢慢的從一些事情上,看到教育真的很重要。那些擁有權力的混帳東西,一點都不珍惜為民服務的機會,只管吃香喝辣,看了就想罵三字經。哦!當然,罵三字經對下一代,是不好的教育。或許,我的下一代,能有正確的價值觀,知道什麼該拿,什麼不該拿,什麼時候該表達自己的意見,如何勇敢的向不公不義罵"X",就對得起那些教過我的老師們了吧?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正奇,攻守,陣法--讀《唐太宗李衛公問對》

前陣子上了完 王志鈞 先生主講的《孫子兵法》課程,獲益良多。孫子兵法的書,自己看過幾回了,雖然還不算不好懂,但總覺得自己只是讀書,但有些觀念,尚未能完全意會(可能是年紀尚輕的關係嘛XD)。 在課程裡面,王先生提到,中國的兵書有所謂的《武經七書》,是自宋朝後武舉考試的重要典籍。其中的《唐太宗李衛公問對》的內容,可以用來補充及佐證,許多孫子兵法的概念,頗有參考價值。於是自己就找了本來看,果然深有所獲。 先說說 書 本身。這書有幾個別名,《李衛公問對》、《唐李問對》都是指這本書,簡單講就是唐太宗和李靖的對話錄。君臣對話會被刻意寫下來的不多,以體例來講,的確有許多,可令人懷疑它是後人偽託之作的空間。但這是考證學的空間,太專業了,留給專家去傷腦筋,或許當時真的是君臣有對話錄,可能在幾年後被整理出來,變成探討兵學的專書,都有可能。 整本書就由兩人對話構成,挺有畫面的,除了兩人講話的語氣,傳神的記錄下來,還有李靖身為臣子,要起身向皇帝行禮的動作,也真實的呈現。由兩人生動的對話,探討各動兵學,看這本書,會有身歷其境,彷彿就置身一千四百年前的唐朝宮廷,參與一場精彩深入的君臣對話。如果我是當時也坐在會場與會的人,我想我也會有興趣記錄下來吧! 因為唐太宗和李靖這兩咖,都己久經沙場,談論起兵學,完全是理論和實務的結合,也就讓這本書可看性及價值性大增。感覺得出來,唐太宗觀察敏銳,且記憶力過人,能夠記住許多在戰場上的細節,並能舉一反三;而李靖自小飽讀兵書,雖胸中帶甲千萬,但完全沒有讀書人的驕氣,《舊唐書・李靖本傳》中,李靖是個百戰百勝的狠角色,總能知己知彼,抓住戰爭的要點,取得勝利,恰遇明主,為自己加官進祿,其應來自於對兵學的研究,及追求實務的精神。 唐太宗多次以兵書上的文句,及以往作戰的實例,甚至是眼下邊境的最新情況,拿出來與李靖討論(這個做臣子的心臟真的要很強)。在"正奇"這個角度,在《孫子兵法》中,正奇是"以正合,以奇勝"的內容,但正奇之法,相信唐太宗是非常好奇的。本書一開始,唐太宗就拿他想打一打不聽話的高麗,就教李靖要怎麼辦?李靖就說用正兵(加上派我去)太宗聽了就抓頭了,啊你李靖之前打突厥用奇兵,這次用正兵,啊這是怎樣?李靖也答得很乾脆,就說其實都是正兵啦!(反正都打勝了)接下來太宗又拿了之前自

我的第二代數位相機--Nikon coolpix 2500

前陣子到汐止光明寺時,發現拍回來的照片品質不太好,檢查一下我的相機,才發現相機已經無法記憶拍攝的日期,時間,一些白平衡及檔案品質的設定也跑掉了。只好每次開機,就重新設定一次。可是每次關機或休眠,設定都無法儲存。雖然不影響拍攝的功能,但是無法記憶拍攝日期時間,這對我造成不小的困擾,尤其是在檔案管理上。 本來想將就點用,可是每次就得設重新設定,實在是很不方便。找到台灣Nikon的代理商,看看能不能修,才知道我這台並不是"公司貨",或許修了也不一定划算。唉,再過幾天就要和教授開會,相機壞掉了想拍什麼就沒得拍。想了很久,還是決定買一台新的,原有的Nikon coolpix 2500,就退休啦! 相機平常都拿來拍別人,也該被拍一下吧!由小TOTORO出場,介紹這台從2002年開始,陪我東奔西跑的相機--Nikon coolpix 2500。 這台Nikon coolpix 2500是2002年要到宜蘭奶奶家,途經台北時,在台北Nova買的。當時價格好像是1萬塊吧!200萬畫素,3倍光學變焦,CF記憶卡,1.5吋LCD,可錄製15秒的無聲影像,在那時還算是中上等級的消費型數位相機,主流的畫素規格正由200萬過渡到300萬。當時會看上這台,沒有買其它300萬等級相機的原因,除了我覺得這台功能齊全,易於操作(那時是怕未來的女友/老婆不會用啦),及價格上的考量。 那時我剛辭去工作,準備要考研究所,身上的錢不多,300萬畫素的相機太貴,想說買了也不一定常用(真是天真啊!)還有一個這台相機的特點,就是它的旋轉鏡頭。Nikon coolpix 2500配有270度可旋轉鏡頭,不但自拍沒問題,拍攝的角度可以自由不受相機位置的限制。就是這個好用的功能,讓它在服役期間,幫我獵取到不少一般相機不容易拍攝的照片(唉,簡單講,就是盜攝咩。不過我沒做什麼壞事哦!)旋轉鏡頭一直是Nikon在消費相機市場的特色,後續有一款300萬畫素的機種,和這台一樣是經典機。不過接下來的旋轉鏡頭機種,表現得就不如以往了。這是後話。 自從它開始服役以來,真的是跟著我走遍大江南北,名山勝景。到日本,到印度,都替我忠實的留下記錄。當然都是拍別人啦!我很低調的。尤其是有時候,心情不好,車子一開就隨處的去走,看到一些時候拍的照片,就會想起當時的心境如何。雖然我也有DV,本也以為不用再買數位相機了,但DV和相機之

聖誕快樂!!!

感謝大家這一年的支持和陪伴,在此衷心的祝福大家。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