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好人傳之網路遠距離


可樂一瓶,線香一柱,音樂幾曲,在這狂風暴雨的深夜,是個回憶和反省的好日子,近幾個星期,思迅老師的易經課,講到咸卦、離卦,一次次在課堂上,扯開自己的感情觀,痛,也歡喜。又墜入時間的長流,久違了的好人傳系列,回來了。這次山人我要和大家聊聊,遠距離和網路認識,這兩種戀愛中常見的形態。

我都遇過,而且是兩者同時發生,同時存在。

為了讓聊的事情能聚焦,我想先定義一下,所謂的遠距離和網路認識這兩種狀況。遠距離對我來說,平日的生活圈在地理上不相鄰,就算是遠距離了。比如說,台北和桃園算是兩相鄰生活圈,台北和新竹就不算了。網路認識就是在彼此在網路上有交集時,除了對方的網路分身(Avatar)以外,對彼此的生活、背景等資料,全然不知,在現實生活中彼此完全不認識,或有共同的朋友,但也是透過網路認識後才知道的。

或許有人會對我的遠距離定義,感到有些不以為然。哎喲!這樣就叫遠距離,啊很多台灣美國的,或是跨歐亞、跨南北半球的,那怎麼算?這或許是每個人對感情的看法不同所致。有些人認為談戀愛不需要常在一起,分開一點距離,給彼此許多空間,是很OK的。這當然是看人啊!每對情侶有每對情侶相處的方式,對我而言,情侶不一定要隨時看得到,不一定都得黏在身旁,至少要能感受得到見到對方的渴望。這和安全感無關,每個人理想的距離不同,找到和自己相合的,才是最重要的。

隨著網路時代的開展,網路也是認識朋友的管道。對著不認識的,在另一端和自己聊天的人,一開始信任和猜忌其實是對半的。會懷疑和自己聊天的對象,到底在想什麼,到底長得是什麼樣子,平常過著怎樣的生活。是一種會擔心對方的居心,但又可以稍吐心事的對象,反正在現實生活中,也沒有交集,在工作上受到的委曲,可以對著一個陌生人,放心的講出來,卻也覺得,自己怎麼能夠如此的,對一個陌生人講那麼多事。

網路算是遠距離嗎?應該是。電子1秒鐘就可以移動30萬公里,這樣還不遠嗎?而且網路生活圈不著邊際,可近可遠,那個空間大到難以想像。

好人傳的初心,不是為了追究別人的責任,不是想沉溺於過往時空的流沙,不需要標新立異,不是要在同溫層裡找人取暖。是想藉著午夜夢迴裡,以自己深切傷人及被傷的歷史,對過往感情深層的反省,並真切的慚悔,向內在改造自己,確實的move on。身上的傷早已瘉合,仍留下些許疤痕,不只我有傷,相信別人身上也有我給的傷。拿出來的例子都確有其事,每段感情必定有苦有樂,不過我得把快樂的事輕描淡寫,苦中才能產生智慧。


就曾經這樣認識了一個,在社群網站和IM上聯繫的人。從一開始無意識的亂聊,漸漸彼此都會不約而同的在網站出現,上班也聊,下班偶爾聊。對方的工作時間比較不同,工作時間零碎但工作內容很雜,我加班的時間,也算是他的上班時間,加班的煩悶,能有個人在網路的另一端,陪自己瞎扯,對當時的自己,算是一種陪伴。其實我的網聊技巧很差,常句點對方,也不知道怎麼開話題,聊一聊就冷場了。但對方就總不多話,但就能讓我講一堆,你來我往,互動變得很自然。

在自己的認知裡,沒有實際接觸的人,都不能算是朋友。網路聊久了,就開始很想知道對方在做什麼的,長什麼樣子,還有,是不是女生XDDD。這也重要啊!就會一直從談話裡找線索,確定對方是女的機會大XDDD後來知道,哦!原來和我來自同一個地方,也在同一個生活圈裡工作生活,但即將回到故鄉。

這時還沒有碰面。坦白說,我們沒有想過要碰面,也覺得沒有必要碰面,就單純的像個遙遠,不知道在天涯何處的電台,有時間就打個招呼,確認對方還活著(!)就好。有個能天南地北,除了性和色以外,可以暢所欲言的人,多麼美好!

本來也打算就這樣下去,But,就是這個But,通常就是帶來人生的轉折。有好有壞。

那時我的感情出了問題,眼看這個感情世界即將崩毀,面對巨大的難過和傷痛,心思動到了那個,在網路世界裡互相知道彼此存在,但從來不曾想過出來見面的"人"。不過我對他沒有任何喜歡的成份,一個連朋友都不是的人,如果我會動心,那我喜歡的是對方的什麼?而且我們似乎很有默契的,在網路交談中,避開許多可資辦識的關鍵訊息,只是很好奇,一個和我聊了幾年的人,到底他的真實身份為何?他到底是誰?不見面只是彼此的默契,但誰都沒有對這點表示懷疑過。

於是我提出了見面的要求。

剛回到故鄉,什麼都還沒準備好的他,答應了。很奇怪,就像老友見面般的自然,只是見面了,意外多了分真實的感覺。我回到工作的城市,我們的互動更密集了些。

感情來得快,去得也快。在一起了,卻也分開了,在一個小小的,電話裡的不愉快後,他要求幾天的冷靜期,之後,就沒有之後了。

後來呢?他從此消失在我的現實生活中。網路上偶爾可以看到他PO的文字,有時會覺得,好像在說我?後來我也把所有網路上與他的連結切斷,橋歸橋路歸路,就是最好的結局。

雖然我們在網路世界裡,斷斷續續的聊了好幾年,見面了以後,才發現我們之間,存在著不小的差距。雖然感情可以解決大部份的問題,但要一個才認識不久,又不在彼此生活圈內的人,哪來堅定的感情,可以為了對方努力去化解?一個不能在身邊,隨時想看就看得到的對象,安全感是很薄弱的,更何況對方離家工作一段時間,剛回到家裡,有許多問題必須重新適應和面對,還有什麼心情談感情?對一個沒有談過遠距離戀愛的女生來說,一個在遠方的心上人,和網路上聊天的那個人,有什麼差別?我們不夠了解對方,只靠著先前網路上,斷續的隻字片語,和見面後的相互吸引,對方給我的感情,不足以克服這段感情間碰到的任何阻礙,感情燒得熾熱,但沒有相互交換更深層的心理,沒有成長,沒有智慧,感情迅速的畫下句點。

遠距離的感情,要積極的讓兩人距離拉近;網路認識的彼此,要回到現實生活中好好相處,面對共同的問題,如果我沒有那樣的福份,遇到和我想法接近的人,遠距離和網路的感情生活,是再也不碰了。好人傳,今天講到這裡。

聽歌吧!游式情歌,讚啦!

游鴻明"一往情深"

明知不該為情感傷 一切已成過往 你已不在我的心上
但卻又忍不住想 想你是否記得我的肩膀 想你現在依偎在誰的身旁

如果能夠倒轉時光 重新再愛一場 是不是結局還是會一樣
我知道試著遺忘 可以讓人變的比較堅強 但是愛過的人不是你能說忘就忘

一往情深 可惜有緣無份 愛一個人 註定要為情所困
今世今生 你是我最愛的人 又何必問 自己的心還疼不疼

一往情深 可惜有緣無份 愛一個人 註定要為情所困
緣盡情真 徒留滿懷空餘恨 俗世紅塵 有誰能不留下傷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正奇,攻守,陣法--讀《唐太宗李衛公問對》

前陣子上了完 王志鈞 先生主講的《孫子兵法》課程,獲益良多。孫子兵法的書,自己看過幾回了,雖然還不算不好懂,但總覺得自己只是讀書,但有些觀念,尚未能完全意會(可能是年紀尚輕的關係嘛XD)。 在課程裡面,王先生提到,中國的兵書有所謂的《武經七書》,是自宋朝後武舉考試的重要典籍。其中的《唐太宗李衛公問對》的內容,可以用來補充及佐證,許多孫子兵法的概念,頗有參考價值。於是自己就找了本來看,果然深有所獲。 先說說 書 本身。這書有幾個別名,《李衛公問對》、《唐李問對》都是指這本書,簡單講就是唐太宗和李靖的對話錄。君臣對話會被刻意寫下來的不多,以體例來講,的確有許多,可令人懷疑它是後人偽託之作的空間。但這是考證學的空間,太專業了,留給專家去傷腦筋,或許當時真的是君臣有對話錄,可能在幾年後被整理出來,變成探討兵學的專書,都有可能。 整本書就由兩人對話構成,挺有畫面的,除了兩人講話的語氣,傳神的記錄下來,還有李靖身為臣子,要起身向皇帝行禮的動作,也真實的呈現。由兩人生動的對話,探討各動兵學,看這本書,會有身歷其境,彷彿就置身一千四百年前的唐朝宮廷,參與一場精彩深入的君臣對話。如果我是當時也坐在會場與會的人,我想我也會有興趣記錄下來吧! 因為唐太宗和李靖這兩咖,都己久經沙場,談論起兵學,完全是理論和實務的結合,也就讓這本書可看性及價值性大增。感覺得出來,唐太宗觀察敏銳,且記憶力過人,能夠記住許多在戰場上的細節,並能舉一反三;而李靖自小飽讀兵書,雖胸中帶甲千萬,但完全沒有讀書人的驕氣,《舊唐書・李靖本傳》中,李靖是個百戰百勝的狠角色,總能知己知彼,抓住戰爭的要點,取得勝利,恰遇明主,為自己加官進祿,其應來自於對兵學的研究,及追求實務的精神。 唐太宗多次以兵書上的文句,及以往作戰的實例,甚至是眼下邊境的最新情況,拿出來與李靖討論(這個做臣子的心臟真的要很強)。在"正奇"這個角度,在《孫子兵法》中,正奇是"以正合,以奇勝"的內容,但正奇之法,相信唐太宗是非常好奇的。本書一開始,唐太宗就拿他想打一打不聽話的高麗,就教李靖要怎麼辦?李靖就說用正兵(加上派我去)太宗聽了就抓頭了,啊你李靖之前打突厥用奇兵,這次用正兵,啊這是怎樣?李靖也答得很乾脆,就說其實都是正兵啦!(反正都打勝了)接下來太宗又拿了之前自

我的第二代數位相機--Nikon coolpix 2500

前陣子到汐止光明寺時,發現拍回來的照片品質不太好,檢查一下我的相機,才發現相機已經無法記憶拍攝的日期,時間,一些白平衡及檔案品質的設定也跑掉了。只好每次開機,就重新設定一次。可是每次關機或休眠,設定都無法儲存。雖然不影響拍攝的功能,但是無法記憶拍攝日期時間,這對我造成不小的困擾,尤其是在檔案管理上。 本來想將就點用,可是每次就得設重新設定,實在是很不方便。找到台灣Nikon的代理商,看看能不能修,才知道我這台並不是"公司貨",或許修了也不一定划算。唉,再過幾天就要和教授開會,相機壞掉了想拍什麼就沒得拍。想了很久,還是決定買一台新的,原有的Nikon coolpix 2500,就退休啦! 相機平常都拿來拍別人,也該被拍一下吧!由小TOTORO出場,介紹這台從2002年開始,陪我東奔西跑的相機--Nikon coolpix 2500。 這台Nikon coolpix 2500是2002年要到宜蘭奶奶家,途經台北時,在台北Nova買的。當時價格好像是1萬塊吧!200萬畫素,3倍光學變焦,CF記憶卡,1.5吋LCD,可錄製15秒的無聲影像,在那時還算是中上等級的消費型數位相機,主流的畫素規格正由200萬過渡到300萬。當時會看上這台,沒有買其它300萬等級相機的原因,除了我覺得這台功能齊全,易於操作(那時是怕未來的女友/老婆不會用啦),及價格上的考量。 那時我剛辭去工作,準備要考研究所,身上的錢不多,300萬畫素的相機太貴,想說買了也不一定常用(真是天真啊!)還有一個這台相機的特點,就是它的旋轉鏡頭。Nikon coolpix 2500配有270度可旋轉鏡頭,不但自拍沒問題,拍攝的角度可以自由不受相機位置的限制。就是這個好用的功能,讓它在服役期間,幫我獵取到不少一般相機不容易拍攝的照片(唉,簡單講,就是盜攝咩。不過我沒做什麼壞事哦!)旋轉鏡頭一直是Nikon在消費相機市場的特色,後續有一款300萬畫素的機種,和這台一樣是經典機。不過接下來的旋轉鏡頭機種,表現得就不如以往了。這是後話。 自從它開始服役以來,真的是跟著我走遍大江南北,名山勝景。到日本,到印度,都替我忠實的留下記錄。當然都是拍別人啦!我很低調的。尤其是有時候,心情不好,車子一開就隨處的去走,看到一些時候拍的照片,就會想起當時的心境如何。雖然我也有DV,本也以為不用再買數位相機了,但DV和相機之

正確的態度,深廣的遠見

人之所以有見識,受尊敬,在於看事情的態度,景仰一個人,也是景仰他的態度。沒錯,態度真的很重要,有正確的態度,才有深廣的遠見。聽到廣播節目中,北京大學 潘文石 教授的電話專訪。好感動。 潘 教授何許人也?他出了一本書「呼喊春天 — 貓熊虎子與我」,嗯,夠有名了吧!咱阿扁才在自己的電子報,大大的捧了這本書,還以此為本,推演出一套「動物自然放養」論,講了半天,反正就是不要代表「大中國」思想的貓熊來台灣,而且是在農委會即將召開審議委員會,決定是否要許可熊貓來台的前夕。 如果我是貓熊,我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人類的世界,總是這麼的複雜。貓熊是國際級的保育動物,卻也成為官方為了防止中國意識,而利用的理由和宣傳手段。在 潘 教授的專訪中,身為一個研究貓熊的國際知名專家,「呼喊春天 — 貓熊虎子與我」的作者,和阿扁的看法卻極端的不同。以貓熊保護的立場, 潘 教授是不贊成將目前已圈養的貓熊,野放回棲地。在完全解除人類對野生物種的威脅前,野放反而是一種謀殺,對保育有害無益。 潘 教授進一步說明。經過人類圈養的物種,對人類都已有依賴性。如果野外生活都還得靠人類,對人類沒有戒心,甚至是沒有野性,該物種就無法完全回到自然環境。而且,人類圈養的環境,可能會有潛在的病毒或帶原體等,會經由野放而帶回原有的棲地。對於在棲地未經圈養的野生種,因為沒有病毒的抗體,容易引發傳染病,反而加速物種的滅絕。自上個世紀未,國際普遍認為,物種野放的政策需要檢討,也停止了相關的措施。物種的環境適應性倒不是很嚴重的問題,人類直接或間接的有無作為,才是對物種生存的決定性因素。 對於動物園的功能, 潘 教授也提出了看法。他認為,在 21 世紀,動物園早已不是「展示動物」的娛樂場所,而是生態保育的教育中心。以先進的科技,針對瀕危且需人工復育的物種,營造近似原有棲地的環境,並進行學術研究。人們可以在動物園,透過對動物近距離的接觸,培養人們愛動物的心理,進而關心動物,關心自然環境。 潘 教授不諱言,越可愛的動物,越有效果,貓熊就是可愛到掉渣的啦!還有,重要的是,透過動物園的門票收入,除了用以維持動物園的管銷外,還是保育工作的重要經費來源。學術、教育、資金來源,是本世紀動物園的主要工作。既然大陸要送的貓熊,已經是人類圈養的第二代,只要台北木柵動物園能夠提供合適的環境,貓熊是可以來台灣的,沒有保